本篇文章2007.10.22初發表於本人的《無名小站》
2011.8.17無修改發表在此

1121761655.jpg  

  出現了!今年最讓火行者感動的電影出現了!

  《從心開始/Reign Over Me》這部九一一事件後破碎家庭的故事,也是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從影以來最能用演技感動人的作品。

  或許因為九一一是發生在我們時代的事件,當年我們也都受到了極度的震撼,也曾看新聞看到鼻酸,《從心開始》實在讓人看得很心痛。

1121761656.jpg  

  唐奇鐸Don Cheadle〕飾演一個有高薪工作,有漂亮老婆和乖巧孩子的牙醫,擁有看似美滿的生活,其實他內心有著一個不知從何而來的空洞。

  一天,他在街上巧遇了大學的室友亞當山德勒亞當山德勒的老婆和孩子全在九一一的飛機上罹難,他孤零零一個人過著日子。

  重新認識他之後,唐奇鐸漸漸發現他不斷把悲傷和愧疚壓抑下來,造成了很不穩的情緒和心理問題,因此想引見他去做諮詢,幫助他重新開始他的人生。

1121761657.jpg

  雖然說電影是從兩個人再度建立的友情下手,其實焦點都還是在亞當山德勒的悲傷上,一部電影,全都在談一個人的悲傷,能談到什麼程度?

  這就是《從心開始》最讚的地方了,前半部你只能隱約感覺到亞當山德勒的逃避,以及稍微試著進入他的內心就會讓他立刻激烈反彈的自動防衛系統。

  他會有很多讓人反感的行為,他冷血地在你父親過世時邀你去吃早餐,他會在你的辦公室大鬧摔東西,可是總是會在一些小地方,能從他的眼中,看到一種令你再也無法對他生氣的心痛,因為你真的能夠理解他的這些反應,是其來有自的。

1121761658.jpg  

  從電影一半左右開始,就是要準備狂瀉眼淚的時候了。

  亞當山德勒第一次開放自己流露出真情時,全靠他的演技撐起來,鏡頭就對著他讓他訴說他的家庭,這種回憶實在是讓旁觀著都難過到快聽不下去了啊。

  這才是個開始,電影的後半幾乎全是催淚的演技秀,他已經封閉自己太久了,不可能突其然就對外界…或是對自己坦然,而《從心開始》很成功地讓這些痛苦一點一滴從那些守不住的縫細中鑽出來,讓觀眾緊接而來的心痛也是一種很壓抑的心痛,充份體會亞當山德勒那種除了硬是把一切忘記之外實在別無他法的深切悲傷。

  一直到最後亞當山德勒向岳父母說出心中的話,說是肝腸寸斷心如刀割一點也不為過啊!

  原來,音容淒斷就是這樣的。

1121761659.jpg  

  《從心開始》描寫九一一事件時,眼睜睜從新聞上看著自己愛妻和可愛女兒們的飛機撞毀的父親...

  實在描寫得刻骨銘心,亞當山德勒成功地把角色的表面的絕情和內心的摯分開呈現出來,兩者又不是絲毫沒有關係,而是有著太密切的關係...

  一個搞笑演員,這回展現了他的眼睛也能說出一個好故事。

  當然《從心開始》也有其他的故事線,從亞當山德勒身上,唐奇鐸也學習到了要懂得珍惜,同樣改變了他的人生,但昨天看完到現在,亞當山德勒的眼神還是讓火行者難以忘懷,光是寫這篇文章,都會有種椎心的痛啊。

  好心痛的電影,好難割捨的愛,好多的不捨。超強力推薦給任何看電影會感動的人類。

 

               - 以上"文字"轉載自【火行者的電影部落格】

-----

 

台客寶按:

  我不會寫什麼心得之類的東西,但是,這篇文章作者所寫的,剛好就是我想表達的。

  老實說,我真的沒印像這部片有在台灣上映過,我看完後,去查資料,發現原來八月份要上映,後來檔期不知道為什麼被拿掉,然後連上映也沒上映就直接出租了。

  可能台灣片商覺得,亞當山德勒如果不是拍喜劇的話,票房在台灣可能會很慘,所以就不上映了,直接出租,哈,永遠都是商業考量,這就是台灣阿。

  反正這也不是第一次了。

  這部片還是有笑點,屬於黑色幽默的笑點,老實講,什麼叫黑色幽默我也不懂,我又不是周董,反正就是演的人他不是在搞笑,他也沒笑,但是看的人就是會笑,我喜歡這種的幽默,嗯,形容的很濫,我懂。

  有一幕是這樣的,亞當山德勒晚上十點半忽然去找唐奇鐸,因為唐奇鐸全家都很早就睡了,於是全家都被吵醒了,亞當山德勒就直接問唐奇鐸:「你要出去嗎?去出玩玩,咱們去混混。」

  唐奇鐸回答:「現在?」

  亞當山德勒說:「對阿,醒醒,走啦...」並問唐奇鐸老婆說:「他可以出門嗎?可不可以?」

  唐奇鐸馬上說:「別這樣,別問我老婆我可不可以出去玩,我就在你面前,我又不是七歲小孩。」

  亞當山德勒說:「你說的對,那你可以出門嗎?」

  結果唐奇鐸停頓了一下,目光慢慢的轉向他老婆,結果他老婆微笑著回應他,那微笑彷彿在說著:「嗯,不用問我啊,你不是七歲小孩麻。」

  這段我大笑,也讓我有種甜蜜的感覺,嗯,我喜歡識大體ˋ懂得在外人面前給男人面子的女人,所以唐奇鐸還是跟亞當山德勒出去玩了。

  這部片,很感人,我哭了,雖然,我連看漫畫《海賊王》都會哭了。

  還是要講我連看《CSI:犯罪現場》都會哭了,才能表達我真的愛哭到一種誇張的境界,反正,這部片真的很好看,值得花台幣一百塊去百視達租回來看,感動推薦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r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